latest Post

[2017 北越背包自助旅行] 陸龍灣-寧平Ninh Binh:座落在山中的舊王朝首都「華閭古都 Cố đô Hoa Lư」和人間秘境「三谷 Tam Cốc」

寧平,有座落在山中且歷經朝代更迭的越南王朝首都、有媲美桂林山水的三谷、長安生態園區和周圍的古廟,來趟北越可以選擇來趟寧平遠離塵囂、停留一晚,享受住在山中的寧靜🌄🌄


「陸上的下龍灣」指的就是寧平 Ninh Binh,就是各位捧友熟知的「陸龍灣」,在聯合國文教組織複合遺產正式登錄的是「三谷 Tam Cốc、長安 Tràng An、華閭古都 Cố đô Hoa Lư」這三個地方,另外還有一處小有名氣的古廟「碧峒寺 Chùa Bích Động」,都是寧平的觀光勝地!!!


阿珮珮先來前情提要回顧一下哈哈~我們在下龍灣結束後,最後旅行的終點站我們選擇的是寧平,並選擇了華閭古都和三谷做為參觀。而我們會選擇寧平,當然要拜電影「金剛:骷髏島」所賜,電影裡的場景就是在陸龍灣拍攝的唷~阿珮珮我跟阿琪小姐其實都沒有看金剛,單純就覺得陸龍灣跟下龍灣一樣美,再搭上電影的風潮,出發前就決定要把剩下兩天的空檔安排在這裡做個完美地ending😍😍

📣從河內前往寧平旅遊的方式可以有下列二種選擇:

1、參加當地1日遊套裝行程:在河內還劍湖附近的旅行社都可以買到寧平1日遊的tour,內含三谷、華閭古都、碧峒寺的1日遊行程,包含河內⇄寧平的來回交通,大約為30 USD,但還是依行程的不同或是實際旅行社販售的價格而有不同,建議想參加1日遊的捧友們可以多間詢價或是比價一下,挑自己覺得喜歡和可以接受的價格就對了!!

2、自行前往的自由行旅客:
(1) 搭乘巴士:在河內購買Open Bus前往寧平的巴士票,車程時間約2-3小時,也可以透過住宿的旅社幫忙訂購,阿珮珮是透過Hanoi Rendezvous Hostel幫忙預訂(旅舍介紹可參考:[2017 北越背包自助旅行] 住宿篇:住在河內 Hanoi),一人是9 USD,會在預訂隔日早上8點到8點半至旅社接送前往寧平,去程是早上8點半、回程是下午4點半,一天兩班的車趟。
(2) (租)騎機車:越南旅遊也很多背包客會在這裡買上一台機車從北到南或從南到北旅遊,旅遊結束後再賣給其他背包客;但如果想體驗在河內騎車到寧平的感覺,在Hanoi Rendezvous Hostel 也有提供租機車的服務,騎車速克達機車(非越南常見的打檔車),租1天是180,000 VND,不含汽油,汽油在路邊可以看到有寫著gas的私人加油站或是騎到附近的加油站加滿油就可以上路了,記得要搭配google map在上路,背包客棧也有越南機車旅遊文章分享可以爬文看看唷~

阿珮珮我整個手癢癢、心也癢癢的很想在越南騎車,體驗越南的交通哈(我根本是機車控吧XD)可是阿琪小姐說路不熟交通看起來很亂,她很窩瑞....櫃檯的旅遊諮詢小姐也是跟我們說我們要騎可以,但是她也是擔心我們不熟越南的交通,對我們來說是很危險的旅遊方式
因為我們已經預訂好要在寧平住上一晚,加上最後一天的班機是下午2點就要回台灣,那個巴士的回程根本來不及我們搭乘,雖然我還是很想騎車,但是擔心騎回來又要在奔往機車,各種考慮下,我們決議買巴士票前往寧平,然後在寧平決議使用其他方式回河內囉~反正總會有辦法回河內的哈哈哈~~~(賣個關子下面會說我們怎麼回河內的😅😅

小巴裡起碼擠了30個乘客要前往寧平,空間利用完全到極致
巴士票載客時間是隔天早上的8點到8點半,我跟阿琪小姐為了避免再發生跟下龍灣一樣的囧事,這次是確定好時間超早起床、吃完早餐再大廳等待!!!
但但但....我們這天剛好遇上越南放大假,所以巴士delay了!!!!一直等到9點多我們才上車,然後一上車就看到滿滿的乘客,我跟阿琪小姐分開坐了,我最再最後排夾在兩個歐洲背包客男生中間,位置很擠,阿琪小姐則是坐在走道加裝的椅子,在台灣可能會因為乘客超載被開單吧😛😛

去寧平的路上跟去下龍灣的道路都一樣顛簸,越南的道路建設我覺得其實沒有很完善,坑坑洞洞的路面、漫天黃沙的感覺,不過我相信越南地道路交通建設會再慢慢地改進啦~

河內到寧平的距離約100公里,總車程大約是2-3小時,中間會到一個小型休息站(跟去下龍灣一樣的概念),但這裡只休息15分鐘,讓你上廁所和購物,廁所光排隊都排超久,因為休息站可能也是各個巴士的車掌小弟還是旅行社都串通好一樣,大家通通都在這裡休息!!!所以各位捧友購物千萬別花太多時間,不然會讓整車的旅客們都等你嘿~

車上的車掌小弟在抵達寧平後,會開始詢問每個旅客的住宿,依住宿的地點一一放車上的旅客下車,像阿珮珮我跟阿琪小姐預定的旅舍是Ninh Binh Nature Homestay(旅舍介紹可參考:[2017 北越背包自助旅行] 住宿篇:住在寧平 Ninh Binh),Ninh Binh Nature Homestay這間在map上是完全偏離寧平的主要道路,車掌小弟說太遠,巴士不可能載我們到裡面去,只好放我們在交叉路口處的一間雜貨店下車,抵達方式請各位捧友看住宿寧平篇的介紹吧,然後我們就成為第一批下車的旅客了哈哈~


不免俗的我一定要在稱讚一下這間Homestay的老闆和他服務,讚大推!
我們在這裡詢問了老闆有沒有機車可以租借,老闆說有!但當老闆默默地遷出他的自家車來後,我們兩個就是一陣大大的驚呼,因為它是打 檔 車阿阿阿!!!!

河內普及率超高的同款樣式打檔車,我們的小紅
這台小紅,在河內的路上就看到超多跟小紅同樣款式的打檔車,大概就跟在台灣一樣最常看到YAMAHA、SYM、KYMCO的125 cc的車子在路上跑一樣的概念🚜🚜

老闆說租車原價是8USD,但他給了我們優惠2 USD,所以才6 USD(約135,600 VND),我覺得騎一天還是騎兩天都也很划算阿,況且我們兩個是在離市區有很大一段距離的地方,是要去哪裡租車騎哈哈!!!

這對於在台灣騎習慣速克達的阿琪小姐和我,當然是連打檔車都不會騎阿~但前提是我們要先會騎才能上路阿哈哈~民宿老闆也跟我們兩個一樣開心,跟我們說我們在台灣有常在騎車的話,現在騎打檔車就是so eazy啦~~~(我心裡想說哪有可能,我拜託我老目教我騎我外婆的老金旺,她打死都不要,說啥米碗糕很危險...看吧看吧~這下讓我用到了吧~哼哼!!)
這輛打檔車的出現並沒有澆熄我們還是要騎車前往觀光的熱情,阿珮珮我就整個人很興奮地躍躍欲試,因為完成了我能在越南騎車的心願了!!!!(到底是多想在越南騎車阿我~😂😂)

阿珮珮挖奔郎~羞~
幾分鐘的簡單教學後,當然就是要騎著小紅出門觀光去!!! 跟著阿珮珮和阿琪小姐來趟寧平的機車之旅~~~ gogogo🙌🙌🙌🙌


開著google map騎著小紅,懷著興奮心情的我們兩個人,經過加油站加滿油後,就風塵僕僕地前往我們的第一站華閭古都!!

離Homestay不遠的加油站
在前來寧平的巴士上昏睡又迷航差點找不到Homestay的我們兩個可是餓昏頭了,在抵達華閭古都的第一件事當然要先填飽我們的肚子阿,在華閭古都的正門口對面有一小排商家,店家會招呼你停車,停車一次10,000 VND,雖說我們本來是還蠻想亂停在路邊反正又是個免費,但因為不是在自己國家地盤,還是乖乖地給人家收費停車比較保險,科~~

 


停車的店家裡面就是賣吃的,我們各自點了一碗Phở bò(牛肉河粉)和Phở gà(雞肉河粉),外點一瓶可樂(在越南除了水外喝最多就是可樂了XD),總共花了80,000 VND,不貴又好吃!!!

🏰 華閭古都 Cố đô Hoa Lư


華閭古都從丁朝經歷前黎朝,一直到1010年李朝遷都於河內的昇龍皇城(皇城介紹:[2017 北越背包自助旅行] 河內景點大暴走(上):胡志明陵寢、北門教堂、正北門、昇龍皇城),華閭歷經了各朝代的更迭。古都坐落於山區內,四周有群山環繞,具有防禦的功能,內部有丁先皇祠及黎大行祠,祠內祭拜的就是兩位皇帝及其他皇族,參觀時都能看見牌匾、對聯都是用漢字撰寫。

坐在華閭古都大門下休憩的越南鄉親
牛在吃草,不知為何要綁紅布在牛身上 (哈~

走進華閭古都的大門後,映入眼簾是會看到在左手邊的這一排大型看板,根據阿珮珮的猜測應該是在說華閭古都的王船慶典和三谷的介紹吧哈哈

丁先皇祠的售票亭

走過長長的步道後,正前方的就是丁先皇祠售票亭,進入參觀前記得先買票唷!一個人是20,000 VND,阿珮珮我在河內旅遊時發現參觀門票售價都不貴,我覺得很便宜耶~不過參觀時倒是沒有什麼中文、英文還是其他各種的語音導覽服務,入內後也沒什麼導覽人員,基本上就是自行參觀~阿珮珮我的法寶就是拿出旅遊書翻一翻,或是上google現查,然後即時當起阿琪小姐的個人導遊哈哈哈哈✌✌✌✌✌(反正我們都出現疑問了就要趕快解惑!!悶著很痛苦...

丁先皇祠入口
咦?!這丁先皇祠入口怎麼寫著「北門鎖鑰」??前面有說到古都這裡從丁朝開始就是作為首都的地方,而且當時使用的文字是漢字,而非現在越南使用的越南文唷~

丁先皇從968年創立的丁朝,但即位時間很短,僅有11年就被殺害了,當然王朝也隨之結束,丁先皇在越南有著崇高的地位,在華閭古都建立了開國首都,自此奠定越南的基礎。
關於丁先皇祠和丁先皇的說明,阿珮珮實在介紹得有限,請各位捧友自行google爬文囉~😁😁


根據阿珮珮旅遊書上的說明,照片中兩旁豎立的五色旗,紅、藍、黃、白、綠,分別代表著火、水、金、土、木!!((阿阿~~原來這旗幟是有這樣子的涵義😮回來寫blog時阿珮珮我也一起跟著長知識了,記得那時在祠內,只覺得很漂亮也很特別才拍了下來哈哈

丁先皇祠的走道


進入主廟前的兩個大石柱,石柱兩側皆有用中文寫上的對聯,仔細看對聯中的文字可以感受到當時丁朝的盛況或是期許後代可以壯大山河的感覺


祠內前方的祭祀壇,看到香爐上還插著香(觀察幾天下來發現越南的香都很長且彎曲跟台灣的很不一樣,阿珮珮沒特別查資料,所以至今還是無解~等哪天想到再來查查吧 哈XD)

神功聖德碑
丁先皇祠前方的大池塘
丁先皇的祭祀像位在廟宇的後方,其實在往後方走的話就會看到了,阿珮珮沒有拍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這樣對坐像或是神明都感覺不是很尊敬,在祠堂裡是很莊嚴的,不破壞祠堂的氛圍,請各位捧友如果有前往時在細細觀賞囉~

離開丁先皇祠後,往外直走大約200-300公尺,會來到黎大行祠,黎大行原名為黎桓,前黎朝即是黎桓創立於980年一直到1009年結束,祠堂的樣式跟丁先皇祠差異不大,但在祠內供俸的是黎大行、黎龍艇及其皇后楊雲娥,楊雲娥皇后原為丁先皇的皇后,但在丁先皇死後改嫁給黎大行,成為前黎朝的皇后,力為「大勝明皇后」,而後世又因楊雲娥前後嫁給兩位皇帝,另稱她為「兩朝皇后」。

黎大行祠大門
黎大行祠內一景
在黎大行祠內的建築一樣也是紅磚瓦,在越南廟宇建設的是以紅磚瓦為建材,各位捧友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篇介紹川流華閭—越南古都文章裡有詳細的說明為何使用紅磚瓦的由來唷~若覺得不過癮想再深入的話就是拜請google大神了😁😁

另外說個小插曲在黎大行祠這裡,因為阿珮珮跟阿琪小姐想去廁所,於是看到WC的招牌後就很開心地進去了,但在入口時阿珮珮我是有看到一位阿北在樹下睡覺,不疑有他,畢竟公廁在台灣到處都有,就是提供民眾方便嘛~但但但.......一切就在進去出來後,阿北起身走過來說1000!(指了指廁所)我跟阿琪小姐兩個恍然大悟,原來是收費的喔,恩係免費的啊!!!乖乖交了2000 VND我們才得以離開,果然阿北在樹下睡覺一且攏係假ㄟ啦~~~~~雖然阿珮珮我跟阿琪小姐覺得黑暗但也沒辦法,阿都上了能怎辦,只能當作是給阿北的廁所清潔費囉😌😌

位於古都旁的大池塘,似乎慶典時會在這裡有王船的活動

離開華閭古都前看見一群戴斗笠的大嬸們,各個都是拿著單眼相機在幫路過的當地民眾拍照,拍照姿勢看起來很專業,但事實上拍出來的照片品質是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哈哈哈哈~~~不過這拍照是要收費的阿,千萬千萬別傻傻地去唷!


來張華閭古都的全景圖吧!!非常美的古都,很清幽,來寧平旅遊時一定要來這裡走走唷~

🎫 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夏季-6:00~18:30、冬季-6:30~18:00
門票:成人20,000 VND、優惠票10,000 VND
停車費:10,000 VND



離開華閭古都,繼續騎著我們的小紅來到第二站三谷Tam Cốc,因為距離較遠,阿珮珮還很擔心會不會到時就關門了這樣,不過好加在還是讓我們順利地抵達了!!!

機車停車證
抵達三谷時,要先解決小紅的停車問題,跟在華閭古都遇到的情況是一樣的,有位戴著斗笠的大嬸會一直招呼你過去她那裏停車,但阿珮珮我就是反骨,看到涼亭旁有得停為何我不能停啊!!但就在我停好後,大嬸就衝過來說不行不行警察會拖吊類似的話,只好妥協乖乖去停她那裡,一樣付停車費10,000 VND才順利開始我們的觀光~(阿珮珮只想碎碎念一下說各位捧友是自己騎車過來的話也可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記得要付費停車哈哈哈!!

🏰 三谷 Tam Cốc

三谷之所以稱為三谷是因它是由三座洞穴所組成的,最大的長達125公尺,沿著河道可以一邊欣賞周圍的群山風景,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洞穴內則可以欣賞美麗的鐘乳石,沿途更可以看到小船的船伕們用雙手或是雙腳輪流划船的現象,搭乘小船一趟來回大約2小時左右,途中沒有休息唷~夏天或是天氣熱時記得要做好防曬🙆🙆


看看三谷旁的這個售票亭,排隊的人潮非常多,有在地鄉親跟外國觀光客一起,這裡真的很熱門!另外,因為阿珮珮在寧平這裡的功課做得少了些,一直以為是單純散步的觀光,殊不知是坐小船!!!翻了翻旅遊書才發現,阿~~~原來是坐小船觀光,還好我跟阿琪小姐結束了華閭古都提早過來了,不然三谷就會跟我們擦身而過了😅😅


售票亭旁的告示牌計算票價方式:
→入場門票:1位成人/120,000 VND
→乘船門票:2位成人/150,000 VND
總合下來我跟阿琪小姐花費了390,000 VND,一開始阿珮珮還計算錯誤,以為乘船門票是1個人150,000 VND,還好不是哈哈哈~~(呼~!


拿到三谷票券共有三份,第一份是藍色的乘船票券*1張、第二份是入場票券*2張(阿琪小姐和我)、第三份是乘船的號碼牌

三谷登船口

 

搭乘小船的地方就在售票亭後方的,會有兩位接待人員負責安排登船,排隊有分兩邊,一邊是觀光客,另一邊則是越南在地鄉親,就依照接待人員的只是在旁邊耐心等待就OK啦~

小船的基本配置
觀光小船的基本配置就是兩名觀光客,再加上一名在後方划船的船伕(船伕有大叔、大嬸,也有很年輕的女生,依現場安排不能挑人的嘿!),另外,在登船口其實還會看到有多人乘坐一艘船,那是給越南在地鄉親乘坐的,觀光客基本上就是2人為限,不能再多了!!阿珮珮的照片中,船伕後面的阿姨是在幫忙船伕大叔而已唷~別誤會~~就是一艘會有3個人!

阿琪小姐和阿珮珮終於露出真面目了(害羞捏)
鏘鏘鏘~~~上船啦!!!出發go!💃💃💃


河道旁的度假村

越南當地好像也流行機車旅遊?!
很熱但好像也很舒適??
進入第一個洞穴
洞穴裡完全沒燈光,黑媽媽的


離開第二個洞穴
進入第三個洞穴
划著小船販售的大嬸


阿珮珮一定要說一下折返點發生的小事,在這裡會有很多划著小船販售的大嬸,會請求你買點東西給自己的船伕,飲料或是餅乾都好,販售的商品很多
如果想買請記得問好價錢在下手,阿珮珮跟阿琪小姐因為體諒船伕大叔的辛苦,我們就買一瓶雪碧和兩包餅乾,但因為阿嬸亂開價,還跟大嬸殺價才買成,不然大叔船根本不會往前划.....(應該是合作關係吧!雖然有點突然但還能理解,畢竟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在工作😀😀)
如果各位捧友真的不想購買的話,基本上可以無視,因為似乎跟大嬸們對上眼那個就很難逃了XD 總而言之,來到這裡就看各位捧友的決定,買也OK、不買也OK,但不要鬧得欣賞美景的心情都沒有就好囉🙋🙋

越南鄉親拿著行動麥克風在船上開唱了!



進入回程的階段,不再是大逆光,周圍的風景在陽光的照射下變得更加美麗!!!!😍😍😍😍


船夫大嬸大叔們的雙腳划船技術真的很神!!!只有來越南才看到的技術~非常佩服!!!
不過划一趟這2個多小時下來其實很辛苦的~🙇🙇




河道旁的小廟
兩側還在興建中的度假村飯店
婚紗拍攝的新郎與新娘,道具佈置都是自己來的哈哈

中途我們的船伕大叔,跟了一個大嬸交換,不知道是體力不行還是如何不得而解,但在船隻快抵達終點時,
大嬸對著我們喊「小費!小費!」(似乎聽到我們是用中文對話的樣子)
(我跟阿琪小姐兩個頓時傻住互看對方了一下,這這這...我們要給多少錢啊??)
阿珮珮就跟阿琪小姐說:先給5000元看看吧~(阿琪小姐轉身給了大嬸)
大嬸竟然說:small small~~(把錢推給阿琪小姐) big big~100,000!!!
(暈~阿珮珮我跟阿琪小姐兩個錯愕,想說怎麼辦要到終點了捏...)
阿珮珮我就跟阿琪小姐說:給50,000吧!!(阿琪小姐轉身拿給大嬸)
大嬸這才滿意收了小費,然後順利划到終點,讓我們兩個人上岸,兩個多小時的航程,畫下完美的句點囉~(呼~真的鬆了一口氣!!!

老實說,在越南被收小費的事情我們也遇過幾次,但這次真的有錯愕到~
後來阿珮珮我在停車場時翻了翻旅遊書,書上有寫到說抵達終點時船伕都會跟觀光客收小費,而且常常會有觀光客跟船伕因為小費的問題而起了爭執,小費問題也是讓很多人詬病。不過阿珮珮的旅遊書上說,基本上會以1 USD為基準,但阿珮珮這裡只是想說一下,各位捧友來三古遊玩時,小費船伕基本上都會索取,但是給多給少就看每個人的決定~畢竟船伕們也是很辛苦,沒有說一定要給多少小費才是正確的定價嘿!
阿珮珮想跟各位捧友說的就是來到異地觀光,千萬不要因為小費爭執的問題而讓自己心情不美麗就OK囉~~~~😂😂😂

🎫 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無準確的乘船時間,但建議下午5點前來會看到比較美麗的風景
門票:→入場門票:1位成人/120,000 VND
               →乘船門票:2位成人/150,000 VND(觀光客專屬)



結束在三谷的觀光後,阿珮珮我跟阿琪小姐換手,換阿琪小姐騎著小紅返回我們晚上的住宿!!!讓我們來欣賞寧平道路沿途的風光吧~~





騎車錄影沒拍得很好,但景色很漂亮哪~~~看到綠油油的田地,心情就很好!!!



來來來~阿珮珮跟阿琪小姐要證明一下我們是真的有騎車上路唷~~~不要懷疑,為了要防曬跟防風,我們把自己包成這個樣子😎😎阿珮珮我因為太久沒有帶這種小瓜皮帽讓我覺得不安,平常在台灣都一定要戴四分之三安全帽我才會出門,而且咱們的小紅只有左邊的後照鏡,右邊完全沒有!!!阿琪小姐跟我說兩個人騎車的時候都感到超沒安全感!!!!因為右邊看不到阿~~~只好讓後座的人充當後照鏡確認一下路況才比較安心呼~

阿珮珮來說一下我的感受,騎著我們的小紅,我實在感受不到,我到底是騎了多快??因為指針儀表板壞掉了XD 只知道速度不慢,但比起其他在道路上的機車來說我們算慢的,但明明我們就很努力在催油門了阿~~騎打檔車真的不是蓋的,煞車跟爬坡的時候腳真的很忙,換檔時要是沒換好就會尷尬了!!!希望我有機會可以考到重機的駕照哈哈哈哈~~~

回到住宿的地方,我們稍作休息後又騎著小紅到街上覓食,但隨著天色越來越晚,那個騎車真的還蠻危險的,因為越南道路上都沒路燈!!!!!我們騎到市區大約有10公里左有的路程吧,兩旁沒路燈就算了,也沒什麼商家,重點是路上的人都亂騎啊!!(在我們眼中他們是亂騎)為何說亂騎,那個紅綠燈我覺得根本參考用,各種分隔道迴轉、逆向騎車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交通違規通通都出現了!最扯的是,有個阿北明明我還是閃黃燈可以過去的,但他還沒綠燈就已經起步到道路的一半,還對我派派叫!!是怎樣!!(暈....

越南在地麥當勞??!!
阿珮珮我跟阿琪小姐繞了一下市區的小吃,兩個人同時對這間似乎是越南在地麥當勞Jollibee感覺很有興趣,當下就決議來吃看看哈哈哈哈

生意超好的人很多
Jollibee菜單

阿珮珮我的是義大利麵、可樂、薯條和兩條雞柳條??套餐、阿琪小姐的烤雞飯套餐,我真心覺得我的那個雞柳條超騙肖a....我本來期待地是雞腿還雞翅耶哈哈哈

填飽肚子,我們戴著滿足的心情騎著小紅回到我們的住宿,結束今天在寧平的機車冒險之旅!!!

阿珮珮和阿琪小姐在寧平的觀光也是我們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如果還有機會來北越旅行,我一定會再來一次寧平的!!還有長安加佛教園區、碧峒寺我都還沒去到,而且聽說長安加佛教園區跟三谷一樣都是要坐船觀光,但時間更長,風景也很美,也是很值得前往的秘境!!
話說隔天的我們就搭著民宿老闆幫我們叫的私人專車(感覺是老闆認識的朋友),中間停靠河內大教堂等我們逛街(大約1小時左右),等待我們結束後再載著我們直奔河內機場搭飛機回台灣,順利地結束我們這趟北越之旅!!!💪💪💪💪💪

終於我的北越遊記寫到了我跟阿琪小姐的最後旅行地,陸續還會在繼續寫上我們的實際行程安排和消費狀況,當然我們的購物和吃也還沒寫到,只是阿珮珮我怎麼樣也沒有想到下龍灣和寧平這兩個景點,竟然讓我傷透腦筋不知道該怎麼寫才好,景點太美,寫多有失欣賞美景的感覺、寫少又覺得好像介紹的不夠多,想抓個剛剛好的程度來寫,卻讓我也洋洋灑灑的寫了這麼多哈哈哈

🔺阿珮珮的背包地圖 (點連結即可觀看地圖)
🔺資訊來源:維基百科、MOOK 越南(旅遊書)


#陸龍灣 #三谷 #Tam Cốc #華閭古都 #Cố đô Hoa Lư

About Ah-Pei 阿珮

Ah-Pei 阿珮
Recommended Post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