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走跳人生‧韓國] 汽車篇:我在韓國考取駕照之經驗分享談

嘿嘿~考完機車的3個月後,阿珮珮我終於鼓起勇氣準備要去考汽車駕照了!!!
在機車篇有提到,關於阿珮珮的開車經驗值是0,就是駕訓班上完出來幾乎沒有上路經驗,有經驗也是有志特的陪伴(我阿爸);開車上路的時候是不害怕,害怕的是後座的淑媚(我阿母)會狂叫那種,就是差不多是上了賊車要跳下車那種感覺...😧😧(阿母不是那樣的阿....)
其實最害怕的反而是停車,啥倒車入庫、路邊停車的幾乎抓不到技術,當然這也跟我開車的經驗值有關係啦...不能怪別人哭哭

好的我就不囉嗦,汽車在韓國是最普遍也是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所以不論你是前來旅遊也好、一般商務人士經常往返韓國的人也好、在韓留學生打工族等等,只要想要考汽車駕照的捧友,希望阿珮珮的汽車篇都能幫助你順利取得韓國駕照唷~~👍👍👍



👉考汽車-自排/手排(2종보통-자동/수동)駕照前要先知道幾件事情:
1、韓國駕照有效期限是10年,到期後,再到韓國監理站進行更換就可以。
2、駕照也算是在韓國的重要證件,就跟在台灣一樣常常要雙證件的概念是一樣的。
3、持有韓國汽車駕照也是可以申請國際駕照使用,韓國國際駕照效期是1年。
4、持有外國人護照(持護照需要有出入境證明的小白單)或是外國人登錄證,兩者擇一即可報考,考試時務必全程攜帶相關證件進行考試流程。(*更正訊息:2020年起已經無法持護照考試)
5、2吋照片3張。
6、準備考試費用韓幣約7萬元左右。
7、筆試沒有過的話,隔天才能再進行考試,費用要再次繳交。
8、場內路考和道路駕駛沒有過的話,相隔3天後才能再進行考試,費用要再次繳交。

以上幾點都知道後,接下來就跟著阿珮珮來看看報考的步驟吧~~~~💪💪💪💪

在全韓國有很多地區都有監理站(廢話),可以先上監理站查詢下離自己最近的監理站要去哪裡報考比較方便唷~(📌監理站網頁傳送門:안전운전 통합민원)
阿珮珮因為居住在首爾的關係,所以這裡分享的是首爾的考試經驗,不過我想在其他地方應該都是大同小異啦~

首先,進入監理站的主畫面,將頁面往下滑動可以看到下方這個區域,並點選「전국 운전먄허시험장 안내」,就可以看到首爾地區共有四個考場「江南(강남)江西(강서)道峰(도봉)西部(서부)」,4個地方可以選擇前往,如果不確定遠近的話可以自行使用Naver或是Kakao map查詢下距離和交通的方便性唷~


阿珮珮前一次機車考試在江西監理站,但是後來發西部監理所其實離我比較近,而且如果要道路駕駛的話,那個路比較寬比較大條哈哈哈😀😀
監理所地圖阿珮珮會整理在網頁最下面的部分唷~~~👍👍



進到西部監理所後,直接往右手邊的方向走進去開始準備辦理考試相關作業;西部監理所就只有這一棟建築,比起江西監理所感覺起來沒那麼複雜啦~


進到內部後,左右兩側都有可以填寫報名表的地方,請各位捧友找到後開始跟著阿珮珮填寫報名表吧~📄📄

汽車報名表範本(正面)
正面的地方就是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左右兩側都有要記得填寫唷~~

📌國籍:台灣韓文一般就是寫「대만」或是「타이완(Taiwan)」,不然就是寫英文也可以唷~
📌응시면허:考照種類的地方,汽車要寫「2 보통 면허

另外,如果沒有外國人登錄證的朋友(登錄證不久前已繳回的情況下),就是跟阿珮珮一樣拿護照報考的話,就是前面的部分是出生年月日(西元年),後面的話機車是6開頭再加6個0,、汽車的話是5開頭,後面一樣是6個0
👉例一:940722-6000000(1994年7月22日出生、報考機車)
👉例二:941225-5000000(1994年12月25日出生、報考汽車)

順帶一提,阿珮珮是在已有機車駕照下又再考汽車駕照,所以我填寫的外國人登錄證號碼是沿用機車的,若是直接考汽車駕照的朋友,要改成例二的版本唷~~


不清楚的捧友可以參考阿珮珮的版本,看起來可能比較簡單哈哈哈~😀😀

汽車報名表範本(反面)
報名表的背面也要填寫,主要就是問您身體上有沒有疾病調查,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啦~


如果還是不清楚的話可以參考阿珮珮機車填寫的版本,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然後記得最後都要記得簽名畫押,下面被撕掉的部分(健康檢查完就會被撕走了...)也要記得填寫上個人資料,這樣報名表才算是完全填寫完成唷~
接下來就要帶著這張紙開始闖關啦!!!!!!!gogo~~~(🚨注意:闖關的同時荷包會跟著一直縮水ㅠ)


每個關卡收費的收據都會貼在准考證的背面唷,非常清楚自己考了幾次跟被收了多少錢這樣哈哈哈哈哈~~~💸💸💸


首先要先去做身體檢查,但是因為阿珮珮原本已有機車駕照的前提下,身體健康檢查就直接跳過了~~~
我也是在檢查完,然後要去繳交筆試報名費的時候職員透過電腦查了我的資料才問我是不是有機車駕照,然後讓我去找身體健康檢查的阿姨把錢拿回來,直接pass!!

     

對了,在開始要進入講習前,要先填寫這個小張的申請表,一樣就是填寫基本資料,然後簽名畫押,再正式進場前交給負責的職員確認就好了唷~

另外,阿珮珮看韓國人幾乎都沒有在填這張申請表,不過還是請各位捧友填一下,反正就是基本保障啦~

  

阿珮珮因為時間問題,找到了西部監理站每週都有一天開放晚上的時間來上交通安全教育講習;提交報名表後,職員會給你一張上課卡,找到對應的位置坐下,然後又是一連串的韓文聽力測驗XDD
另外,上課的時候千萬不要玩手機也不要打瞌睡,雖然韓國人也是有睡得一蹋糊塗的就是😅😅


上完會令人想睡的交通安全教育講習後(喂~),要再去抽一次號碼牌繳交筆試報名費,並預約報名時間就能前往3樓參加電腦筆試
電腦筆試的部分有3種語言可以選擇,阿珮珮畢竟還是中文母語,所以繳交報名費的時候要提前先說「使用中文考試」,不然的話考試語言出現韓文的話那就整個崩潰了..Orz

在韓國的中文絕大多數都是簡體中文,對我們來說用詞跟理解上會有段差異,建議大家最好是把考題都看過一次再去考試,考題的部分監理所都有考古題可以下載準備唷~~


考試題目一共是40題,及格分數是60分以上,阿珮珮只拿了78分,其實也只是比機車筆試再高一些些而已說哈哈~~
考完試後就拿著報名表走到前方的監考官那裏,會再次幫您確認分數並蓋上合格章唷!!!


場內路考前又要再去櫃檯抽號碼牌並且預約考試時間...
之前有提到韓國的監理站每個月都會開放一個周六早上讓大家方便去考試,汽車路考在周六早上也是有場次可以報考der~

阿珮珮要提醒大家的是場內技能路考因為考得人很多,盡量再繳交報名費的時候就先預約考試時間,然後考試前提早20分鐘到監理所等待嘿!

場內機能路考的路線圖
每個監理站的場內技能路考都是一樣的,所以這部分各位捧友不用太擔心在哪個考場會是不一樣的,而且爬了下2016年的文章時發現場內技能路考很簡單,是後來因為韓國政府覺得考照太簡單,發生事故率實在太高,所以改變了考照的難易度...ㅠㅠ

七個關卡:子性能的瞭解→上坡路段→十字路口通過→倒車入庫→十字路口通過→加速區間→結束


阿珮珮我最擔心的就是倒車入庫阿~~~~~~停車真的是我的障礙耶...
阿金就說我一定要練習,還特別教我倒車入庫的技巧,然後讓我一直在停車場練習倒車入庫
後來也在監理站的裡面的模擬車練習機能路考,可是開得很爛,還被後面的男生笑說要不要幫我,阿金也一直說開得很不好,我整個對模擬車生氣整個心灰意冷.....😭😭😭

對了,監理站裡的模擬車從場內技能考試到道路駕駛的模式都有可以選擇,印象中是15分鐘,韓幣2000元,有時間的捧友可以來試試看哈~


進入考場前,會先到教育室簡單看個影片並說明考試規則和及格分數等等,然後再一起移動到外面開始進行考試
對了,西部考場的技能考試項目可以另外選擇英文、中文,如果對韓文的部分不熟悉的捧友,至少可以安心下啦~

阿珮珮因為跟著阿金練習的關係,基本上考試還是選擇了韓文,再正式考試前考官會再一次跟你確認語言的部分,記得選其他語言時最好提醒下考官唷~

場內機能考試全景圖
👉場內技能考試的步驟
1、待機室等待唱名,電腦螢幕及看台上的考官唱到名後走出待機室準備乘車考試。
2、上車後調整適合自己的位置距離及確認兩側後照鏡,繫上安全帶。
3、輔導考官詢問考生大名後,跟看台上的考官核對完畢後,考試開始,車上就只會有您一個人,然後要跟著電腦小螢幕的步驟,一一操作指定的項目,所有考試項目都要等語音播放完畢後才能開始動作,不然就會被扣分。(非常重要!!!!!)
4、語音播放項目:
     4-1、5秒內引擎啟動。
     4-2、10秒從P檔→經過N檔→P檔,聽到"嗶"聲後,再打回P檔
     4-3、5秒內打開頭燈(左側轉兩下,指示牌會出現綠色燈號)
     4-4、5秒內打開遠照燈(左側往下推一下,指示牌會出現藍色燈號)
     4-5、5秒內關掉遠照燈、再關掉頭燈(上面的反序操作)
     4-6、5秒內打開左方向燈或是右方向燈
     4-7、5秒內關掉上面指定的方向燈
     4-8、5秒內啟動雨刷自動
     4-9、5秒內關掉雨刷自動
5、語音考試完後,再次聽完落落長的說明後,考試正式開始。
6、出發前要記得打左方向燈,聽到"嗶"聲後,記得關掉,時速不可以超過20km。
7、上坡路段停在指定區間,並看著小螢幕上的秒數,超過3秒後就可以再次出發下坡。
8、通過十字路口時要注意紅綠燈的信號切換,如果是黃燈的話最好是停下來,不能超線,不然也會被扣分。
9、進入倒車入庫區間時,輔導考官會跟你說要進入1~4號的哪個地方做倒車入庫的考試;前往指定區間後,車子要退到確認線後方,打到P檔並拉起手煞車後,聽到"확인되었습니다"和"嗶"聲,就可以放下手煞車等動作離開。
10、再次通過十字路口區間,一樣要注意紅綠燈的信號切換。
11、緊接著要進入加速區間,加速區間就是要提高車速超過20Km,然後過了區段後要再降速的測試;阿珮珮考試前發現監理站有小標記可以提醒自己要記得加速和減速的區間哈哈~

加速區間段
12、最後進入考試終點線前,要再打左側方向燈停在終點線前,輔導考官會前來確認請您下車離開,看台上跟電腦小螢幕上都會說"축하합니다",分數的話在電腦小螢幕上都能看到自己的分數。
13、考試時會突然出現警報,那時候要2秒內馬上踩煞車、並3秒內按下"閃黃燈鈕",至於警報何時會出現不知道,因為每個考生都不一樣....


阿珮珮在看台區看其他考生考試的時候,拍了下實際考試的片段給各位捧友參考啦~

📣  技能考試技巧影片傳送門:2종보통 기능시험

我覺得這個教練講得很清楚也很詳細,各位捧友可以下載觀看並演練下,阿珮珮可是反覆練習看了很多次,但現實是阿珮珮在第一次場內技能路考的時候,因為倒車入庫前進後退調整的時候連續壓線3次就被扣了30分,最後不及格,馬上就被輔導考官請下車坐到後座,直接送回終點線離場...打電話給阿金的時候整個嚎啕大哭,因為我想要一次就過關的阿~~~~~~😭😭😭😭

 


馬上去抽號碼牌又報名了3天後的考試,中間阿金也陪我在停車場練習很多次,但是一直沒有辦法一次成功,但是心情稍微輕鬆了點,就預感自己第二次一定會過關!!!
果不其然,第二次考試的時候,手不抖、腳也不抖,身體放鬆的情況下,拿到了95分...至於為何95分是因為在終點線前我忘記要再打左方向燈表示結束,然後就被扣了5分....(傻眼)

總之,最後也是要回到看台上的考官那裏拿回自己的報名表和一張道路駕駛練習證的簡章,確認已經蓋上合格章才可以唷!!!!😀😀

 

緊接著去櫃檯抽號碼牌然後繳交道路考試的報名費25000、練習證3500和預約考試時間,每次關卡都再繳錢就覺得很心痛耶...ㅠㅠ
道路駕駛練習證可以選擇要跟不要,職員會問你,但是阿珮珮覺得如果要跟阿金一起練車的話,還是申請了練習證比較安全啦~

每個監理站的都有A、B、C、D四條路線,難易度從最簡單到最難,西部考場的A是最簡單、D是最難的!!!
阿金陪著阿珮珮練習的時候都有說要注意哪裡、信號燈什麼時候可以走、什麼時候不能走等等規則,實際上也在世界盃競技場附近親自開了4條路線,然後也看了教練的影片很多次...
偏偏阿金的預感真的很準,他說我在考試的時候會出現C路線,果真我真的抽到C路線!!!!(靠)

道路考試的入口
考試前的準備跟技能考試都是一樣,要先去小教室聽考官講解規則然後看影片等等
之後陸續會有5-6名考官進到教室一一唱名,一般同時段考試的車輛大概有5-6台左右,看人數的不同決定

每台車上有兩位考生輪流考試,考官會坐在副駕駛座,拿著平板監考,考前會由考官用平板隨機抽一條路線考試,並大概跟你說下路線怎麼走。
另外,考試用車內有廣播會提醒您,哪裡是要左轉右轉等等,但是完全沒有導航圖!!!!!!路線最好是自己熟記在腦袋裡面,然後把廣播當輔助參考,不然其實還蠻慌張的啦~

考試語言的部分阿珮珮一樣選擇的是韓文,但是Hao說考試他是選擇英文考試,這時候就沒有中文考試,所以語言的部分就個人狀況而定~

說了那麼多,阿珮珮我第一次道路考試只拿了59分,從抽到C路線後開始,加上出發前的打檔打到手動的地方,就狀況不佳的一直被扣分到最後終點,看到自己59分真的很傻眼....😯😯😯最後考官只跟我說你開車開得很好,但是精神狀況不是很集中,很多地方都是失誤造成...叫我下次考試的時候要集中精神考試...
打給阿金的時候,阿金在電話的另外一頭碎念了蠻久...我也很囧阿...😭😭😭

📌 西部考場四條路線教學影片傳送門:A路線B路線C路線D路線

阿金的車車,後面還貼上練習中請見諒
跟阿金通完電話後,心情難過的又再次報名3天後的早場考試,再次和阿金兩個人練習了很久,把第一次失誤的地方全部搞清楚並重新確認交通規則,也不斷地在反覆看影片練習,才發現阿~~~自己真的很眉角的地方真的疏忽掉了😮😮

第二次考試的時候,我是第一順位考試,再次出現C路線的時候,我只覺得靠!!!我是有沒有那麼賽郎!!!第二個順位的考生抽到最簡單的A路線,我也是服了我自己的運氣...四選一的機率也太.....OOXX

最終最終,阿珮珮我道路駕駛拿到了93分通過啦!!!!!!!!!!!!值得灑花阿~~~🎉🎉🎉

  

從考官那裏拿到自己的准考證後,要記得回到這個地方確認自己的合格分數並且蓋上合格章才能回到本館的地方繳錢領照唷!!!!!
阿珮珮因為實在太高興,下車後就直奔本館,走到一半才驚覺好像哪裡怪怪的又走回去蓋上合格章😰😰


順帶一提,在繳費的時候職員會再跟你要一張照片核發新的駕照,還有阿珮珮原本的機車駕照也會被職員收走重新合併成一張新駕照唷~
然後我又因為忘記戴上自己之前拍好的美照,結果只好沿用舊照片(蠢)


唷呼~~~駕照也是差不多現場等5-10分鐘左右,就能領到熱騰騰的駕照啦!!!!
阿珮珮的駕照可是同時擁有機車和汽車駕照唷~~~~真的很值得慶祝和紀念阿~~
以後再到韓國的時候可以租車來開也沒有問題啦!!!😍😍

不過,阿珮珮最最最感謝的應該是親愛的阿金先生(吻😗😗),沒有他的話,我應該不會那麼順利就考到汽車駕照...

其實不管是機車還是汽車駕照,只要順利的話,基本上2-3天就能順利取得駕照了~~
希望阿珮珮的考試一把罩能夠幫助想考照的捧友順利取得駕照,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給我,資訊有誤也請多多指教啦!!下台一鞠躬~~~🙏🙏🙏

🚘 汽車報考相關資訊彙整區
👉 韓國全區監理站網頁:안전운전 통합민원
👉 西部監理站網頁:서부운전면허시험장
👉 機能考試技巧影片:2종보통 기능시험
👉 西部道路駕駛影片(서부운전면허시험장):A코스B코스C코스D코스
👉 江西監理所考照秘訣影片(朋友Hao的經驗):最速免登錄證考取韓國駕照(首爾江西監理所) | Wefly Life
👉 西部監理所Kakao Map

About Ah-Pei 阿珮

Ah-Pei 阿珮
Recommended Posts × +